凤栖龙港,未来可期!

 日前,记者从龙港市投资促进中心获悉,龙港市充分发挥新生城市的改革先发优势,精心谋划、精准招商、精细服务,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支撑新发展、展现新作为。2022年全年共招引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个,签约超10亿元项目10个,其中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实际利用外资6671万美元,其中高新技术外资2500万美元,全年外资招引工作并列温州全市第一,并荣获温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特别贡献奖,招大引强、外资招引、领军人才创业工作均获温州市招商引资年度考核一等奖。

 在改革优势、政策加持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下,总投资100亿元的华润电力龙港新能源示范项目、50亿元的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纷至沓来、落地开花,为龙港市招商引资工作写下生动注脚,也为当地推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注入了“活水”。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303.png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300.png

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声不断,鸟瞰龙港全域,跨越不同时节,这片土地上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处处洋溢着攻坚克难、分秒必争的十足干劲。

“春节前后我们一直在对接项目施工的具体细节,期盼今年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华润电力龙港新能源示范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项目已于去年12月进场施工,将在龙港新城建设两台1000兆瓦高效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时实现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有机结合,力争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生态景观海上光伏项目,“项目将为龙港提供洁净、性价比高的新能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每年将为龙港新增电量超100亿度”。

龙港市城市湿地公园

龙港市城市湿地公园

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同样正为施工进度抢抓工期。“一期项目从元旦进场后计划于2023年9月投产,时间确实非常紧张,我们将在土建、设备采购、市场开发方面‘三管齐下’,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在7月份实现设备进场安装调试,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国电投新能源科技(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伟表示,项目采用了国际领先的高效铜栅线晶体硅异质结(C-HJT)光伏电池技术,量产产品光伏发电转化效率可以达到25%,比同类产品的转化效率有了大幅提升,投产后将推动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产品的市场应用。这两个项目均是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的“大好高”项目,将为推进龙港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加快构建新能源产业链奠定基础。

提及龙港产业,“中国印刷城”这块金字招牌是人们第一印象,但龙港清醒地看到:在从“镇”到“市”的新征程上,龙港还面临着诸多发展短板,较为突出的便是转型升级的动能不足,产业链“两端在外”现象严重,缺少具有引领性的大项目。为此,龙港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大力推进,着力重招引促投资,并紧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智慧物流等领域,勇闯新兴产业细分赛道——

一批重大外资项目招引实现新增长。“我们深度挖掘外资项目,引导重大项目导入外资配比,加快培育外资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打造龙港市经济高质量新格局。”龙港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正初介绍,龙港去年共招引华润电力龙港超洁净能源示范项目、华润电力龙港海上光伏项目和深国际·龙港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等3个亿美元项目,合同外资合计4亿美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330.66%,不断传递外资对龙港发展的信任与信心。目前,三个项目业主均已完成外资公司注册,并已到位外资6671万美元,将持续增强对龙港经济发展的牵引和支撑作用。

一组重大项目招引数据迈上新台阶。近年来,龙港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保持“百个千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库动态更新。2022年共实现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10个,较2021年同比增长300%。此外,成功招引世界500强项目4个,高新技术项目1个,专精特新项目1个,其中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满产后年税收超8亿元;浙江元达升年产5万吨超高纯金属及合金研究院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超30亿元,年亩均税收超100万元,交出了一份招大引强的高分答卷。

龙港市世纪大道与西一街路口

龙港市世纪大道与西一街路口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251.png

眼下,城市间的招商竞争渐趋白热化,各地纷纷将招商作为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龙港如何在诸多招商引资的城市中脱颖而出,精准招来一批10亿元项目、世界500强项目以及高新技术项目?“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在龙港投资兴业的关键。”国电投新能源科技(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伟如是评价。

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从拿地到开工,从竣工到验收,涉及环节多,审批链条长,要啃的硬骨头不少,考验的是城市政府职能的治理水平,需要通过深入推进改革来实现流程最短、审批最少、服务最好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目标。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国家“试验田”的龙港,恰是创新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优解”。

实践也的确如此。依托“大部制、扁平化”制度优势、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运行模式,龙港深入推进“快速审批”改革,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试产”“竣工即领证”的“龙港速度”,让企业放心投,让项目顺心建。

无论项目大小,龙港服务质量一以贯之,一批项目刷新了项目建设发展的新速度。已经投产的云端汽车零部件智能生产基地项目,2020年年底拿地后,通过快速审批政策加持,比预期投产整整提前了1年,去年5月正式投产以来,项目产值已突破6亿元;超级智造4.0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因为龙港对项目推行“预验即投用”,一期工程边建边投产,目前新项目产值达3个多亿元,也让项目投资公司——中融鸿鹏实业有限公司趁着良好发展势头加紧申报二期项目;佳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纯壳聚糖纤维产业化项目,由于纯壳聚糖纤维生产设备的特殊性,采取边建设边进场设备的模式施工,预计今年三月份设备进场,六月初投产运行。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龙港坚持投资硬环境与投资软环境一起抓,全力推动平台建设提升,以大平台集聚大项目、吸引大产业。去年以来,龙港不断加快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力度,获批青龙湖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提速推进省级印艺小镇、温州高新区龙港分园建设,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同时,全力破解用海审批难题,通过盘活低效用地、提高亩均税收、推进“腾笼换鸟”,去年实现新增工业用地(用海)1500亩以上,为优质项目落地腾出更多空间。

一系列真抓实干的举措,一个个建设发展中具体问题的协调解决,正使这方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吸引力。

龙港市新城

龙港市新城

图片
亮 点 纷 呈 开 新 局
图片


图片


1
招引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

 立足现有传统产业,重点围绕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谋大招强+增资扩产”双轮驱动,精心编制龙港产业链全景图、招商目录和招商地图,招引具备产业技术优势和研发优势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


图片


2
做活基金撬动资本投资

 完善产业基金招商机制,以政府性基金为支点撬动社会大资金流入。围绕龙港“三百三新”产业发展规划,同国内外产业集团(或龙头)、专业投资机构密切联动,通过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服务于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以资本为抓手,引进和培育能明显助力龙港人才破局、技术破局、产业破局、资源禀赋破局的关键企业和项目,通过一个个战略破局之“点”带动系列产业发展之“面”。


图片


3
通力合作实现项目快速落地

 推进龙港市投资项目极速投用“一件事”改革,实现设定范围内的投资项目“三即时”极速办理,以此缩短企业办理投资项目的审批周期。着力优化提升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项目接触到项目洽谈,从企业注册、项目赋码、土地摘牌、建设审批到开工建设,全程代理项目办理服务事项,为项目提供一站式最轻便的服务,以最优的服务兑现最优的政策,全力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图片
步 伐 铿 锵 向 未 来
图片


华润电力龙港新能源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245.png

 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二次再热技术,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每年新增电量超100亿度。


国电投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242.png

 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用地面积约440亩,整体规划5GW光伏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满产后产值可超100亿元,税收超8亿元。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铜栅线异质结电池量产技术,由国电投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属新能源类科技型制造业项目,团队稳定,技术先进,前景广阔。


元达升超高纯金属新能源超导材料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239.png

 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约68亩,打造10条超高纯金属生产线及合金研究院1所,项目达产后年总产值超30亿元,年亩均税收超100万元。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超纯金属纯化技术工艺,生产成本是国内外同类产品的1/3左右。项目产品解决了超高纯材料大量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项目团队以伦敦帝国理工大学陈东升博士为核心,聚集了国内外著名的各种材料深度纯化的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科研成果已成功产业化。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