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第二核电要来了,浙能电力预计投资37亿

我国首个民营资本参股的核电项目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以下简称三澳核电)的二期项目建设启动在即。


据A股上市公司浙能电力(SH600023,股价3.87元,市值518.92亿元)3月3日下午披露,公司拟参股设立中广核苍南第二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苍南第二核电),由苍南第二核电负责开发、建设和运营三澳核电二期、三期项目。


从苍南第二核电的投资人名单来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下属企业位列其中。这也是继投资三澳核电一期后,吉利系继续投资核电项目。

二期选址环评已获生态环境部批复


据浙能电力披露,苍南第二核电首次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其中,中国广核集团持股51%、浙能电力持股31%、温州市核能发展持股8%、苍南县海西建设持股8%、浙江吉利产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产投)持股2%。


企查查显示,吉利产投为吉利控股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书福。


据悉,投资各方同意后期根据项目进度需要分期增加苍南第二核电的注册资本。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的30%,苍南第二核电建设资金预计总额中项目资本金以外的建设资金,由公司融资解决。


微信图片_20230306012513.png

三澳核电

浙能电力表示,参照三澳核电一期项目动态总投资395.89亿元,按照公司持有苍南第二核电股比计算,公司应向苍南第二核电出资资本金预计约37亿元。


对于上述投资,浙能电力表示,符合国家和浙江省能源发展产业政策,符合公司大力发展核电的战略意图,有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


“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待取得全部必要的支撑性文件后,将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项目核准。”浙能电力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生态环境部网站发现,三澳核电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已获得批复。生态环境部同意相关方按照《报告书》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以及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开展下一阶段工作。



一期项目进展顺利


据温州日报此前报道,三澳核电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能源项目,选址于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用地规模3200多亩,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机组,总投资约1200亿元。按照规划,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供电525亿千瓦时,创造产值300多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306012510.png


2020年4月,浙能电力披露,公司以非公开协议增资方式入股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苍南核电),与合作方共同投资开发建设运营三澳核电项目。除了浙能电力外,苍南核电的投资方还包括中国广核集团、温州市核能发展、苍南县海西建设,以及吉利迈捷投资。吉利迈捷投资也是吉利系企业。


2020年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三澳核电一期工程。2020年12月31日,一期工程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


据新华网报道,2022年11月初,三澳核电一期工程1号机组顺利完成穹顶吊装,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而2号机组主体工程于2021年12月末正式开工。今年2月中旬,浙江在线报道称,2号机组已完成泵站、常规岛FCD,计划今年12月底实现穹顶吊装。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