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实施!事关饮水安全

保障日常生活饮用水安全

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 5749-2022)

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具体有哪些变化?

快随小编来了解!

新标准共97项指标,包括常规指标43项和扩展指标54项。

增加了高氯酸盐、乙草胺、2-甲基异莰醇和土臭素4项指标。


图片

知识链接


乙草胺:

新型除草剂,近年来在我国使用量逐渐增加,水体中检出率较高,而且根据毒理实验结果,对人群健康有潜在威胁。


高氯酸盐:

火药、烟花的主要原料,根据流行病学和毒理学研究结果,其摄入量可能与人群甲状腺疾病升高有关。


2-甲基异莰醇、土臭素:

藻类爆发污染水源已是全国各地地表水水源地主要的水质威胁,这两种物质是平时群众所说饮水中“土腥味”的组成成分。







删除了耐热大肠菌群、三氯乙醛、硫化物、氯化氰(以CN-计)、六六六(总量)、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林丹、滴滴涕、甲醛、1.1.1-三氯乙烷、1.2-二氯苯和乙苯等13项指标。

以上13项指标在我国饮用水近年的检测、监测中未检出或未超标,或已在我国禁用五年以上,或有其它可替代性的指标。


回到日常生活中,

每天喝多少水是合理的呢?

正常情况下:在温和的气候条件下,成年人每日饮水量建议在1500-1700毫升


特殊情况下:对于那些运动量比较大、劳动强度比较高、长时间暴露于干燥高温等特殊环境下的人,需要更大的饮水量,甚至还需要补充适当的盐分


需要注意的是:喝水不是越多越好,喝水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不利于健康,甚至还会导致水中毒。


怎样的饮水方式才是健康的呢?

这些要点要记牢!

△喝水要少量多次;

△不要用喝饮料代替喝水;

△不要感到口渴才喝水;

△剧烈运动之后不提倡马上大量饮水;

△睡觉前建议少喝点水;

△起床后可以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


关于水,这些您都知道吗?

快来看看热点问答吧!


      1.自来水为什么有氯味?

      自来水用液氯消毒是国内外常见的消毒方法。为保持自来水消毒效果和避免在管网输送到用户的过程中的微生物污染,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必须要在0.05mg/L以上,所以自来水会带有氯味。


2.为什么自来水会出现乳白色?

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溶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乳白色,放置片刻后,即会澄清,不影响饮水卫生。


3.自来水为什么会发黄?

发黄很可能是受到了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清澈后再使用。


4.水壶中为什么会出现水垢?

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都有一定的硬度,若水的硬度较高,在加热时,钙离子和镁离子的不溶性盐类成分(如碳酸钙和碳酸镁等)就会从水中析出,粘附在水壶内表面形成水垢。


5.家庭装修如何避免饮用水污染?

家庭装修应使用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管材和管件。禁止自来水管与其它非饮用水管道相通。与马桶连接时要加装止回阀。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