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华中社区:共建共享“五个友好” 绘就“老年友好社区”新画卷

    日前,温州市民政局发布《温州市老年友好样板案例汇编》,旨在通过示范的力量,带动更多的镇街和村社汇聚成老年友好城市的“温州样本”,龙港市华中社区,赫然在列。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311.jpg

     千年盐乡,画漾江南。景色优美、人杰地灵的华中社区位于东海之滨,鳌江南岸,辖区面积约1.5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42户、315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19人,占总人口的16.5%,80周岁以上老年人97人,失能老人10人,半失能老人15人,空巢独居老人80余人。

     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精品村、3A级景区村庄等称号,为老年友好社区创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

     时代变迁,伴随城市化浪潮,社区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突出。今年以来,华中社区以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增强幸福感为目标,不断完善 “友好养老服务、友好健康支持、友好社会保障、友好空间环境、友好社会参与”五大为老友好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一核引领、双轮驱动、四治融合、五社联动、全面友好”工作机制,共建共享“五个友好”,努力为老年人打造一个友好的幸福家园。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309.png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社会保障友好


     社区成立老年友好社区创建领导小组,把老年工作纳入到社区重点工作,为创建活动提供资金和力量等保障;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 五社联动的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成立了由党员、妇联等组成的“银发”“秀姐”等爱老志愿服务队6支,与颐康、弘毅等3家专业社会组织建立共建联盟,实施团队运营、上门照护及健康教育服务,切实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304.png

聚力阵地设施建设营造空间环境友好

     今年以来,社区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对养老设施进行全面翻新、改造,并有效整合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餐厅、老年学堂、智慧医疗站、文化礼堂等12个为老、助老服务阵地,形成了10分钟老年生活服务圈。

加强对公共厕所、公交站等20多处老年人集中的活动场所,进行坡道、楼梯、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改造,主要道路人车分流,探索“智能化”养老系统建设,建立“数字健康”档案,建设“一键呼叫求助”“远程视频对讲”等,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

     对房前屋后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打造一米菜园、美丽庭院,为老年人群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54.png

突出康养医疗结合互动推进健康支持友好

     针对老年人活动能力减弱的问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各种康复训练器材,心理咨询师定期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执业医师每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老人提供上门血糖、血压等监测和其他护理服务。

     社区干部、社工、网格员等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家庭的用水、用电和用气情况,开展入户检查维护,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38.png

聚焦优质共享品牌带动养老服务友好

     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幸福颐养”“长者餐厅”“老年学堂”“智慧医疗”五大为老服务品牌,提供助餐、助教、助养、助药等20余项优质贴心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美好生活。

    “长者餐厅”幸福站实行集中就餐、上门配送等模式,惠及100余位老人“吃饭愁”问题,呵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同时,成立慈善爱心基金,保障了餐厅的可持续性运行。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26.png


     老年学堂通过乐教、乐学、乐玩、乐为“四乐融合”的形式,打造优质共享的老年教育联盟,帮助老年人“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发挥余热”。

丰富精神文化需求触动社会参与友好

     聚力四治融合,结合中华传统节日,开展端午、中秋、九九重阳节和“敬老爱老”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23.png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22.png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20.png

     开展老年人“点单上门服务”、“同心共富”送健康、党员结对帮扶慰问等活动;成立老年“舞蹈队”“音乐队”等活动团体,提升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14.png

介秋音乐队


     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能干老人”等评比活动,动员老年人参加社区矛盾调解和议事活动,发挥老年人的余热,增强向心力,形成全民参与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11.png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后,华中社区将进一步把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未来乡村建设中,创新养老机制,带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老年事业,让老年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30331003208.png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