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330多万驾驶人,这项费用省了!

为深入推进

“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工作

市公安局交管局率全省之先

推出“一窗通拍、全域应用”

便民服务系统

免费为群众提供公安机关

证件照片拍摄服务

市民不仅15分钟就能拿到

新办理的驾驶证

拍的证件照片还能用于驾驶证

身份证、护照等

一窗通拍,实现群众“零费用”


“原本以为要自己去找照相馆拍照,没想到在车管所就可以拍!”上周四上午,在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综合业务大厅,为了办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张女士在大厅内“浙里拍照”专区拍照。“这里不仅可以拍,而且还是免费的,实在太贴心了!”


微信图片_20230407003802.jpg

免费拍照主要得益于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深化省十大民生实事“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在原有公安交管政务服务窗口驾驶证照片拍照点基础上迭代升级,研发“浙里拍照”自助拍照亭服务功能,免费为群众提供公安机关证件照片拍摄服务。


“此项工作自今年4月1日起,在全市包括各县(市、区)车管所业务窗口正式启用。”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市车管所和瑞安车管所前期试点情况来看,“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累计服务群众8多万人次,节省办证成本近80多万元。预计,该项改革年均惠及驾驶人65.6万余人次,节省群众办理驾驶证成本656万余元。


一照通用,实现无纸化快速办

    

据介绍,市车管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浙里拍照”电子照片与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的自动写入,实现政务2.0窗口和“瓯e办”、驾驶证自助制证机等多端受理,实现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人均办事时间从半小时以上缩短至15分钟左右。“我们还打通了驻点医院体检环节,将电子照片与体检环节进行有效关联,群众通过刷二代身份证就可以将电子照片打印在体检申请单上。”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


无需再携带纸质照片,省去群众在办理体检时提供纸质照片并粘贴照片的环节,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此外,针对不同群众的需求,“浙里拍照”提供了多种拍照模式,如自助拍、人工拍等,下步还将尝试推出美颜拍等个性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07003758.png

全域应用,实现跨部门共享


“不需要拍照,直接使用护照照片,真是太惊喜了!”上周五下午,李先生在车管所窗口拿到了新的驾驶证,上面用的照片就是前几天刚刚在出入境办理护照时拍摄的照片。“本来到车管所换证都要拍照的,今天提了一下前几天刚在出入境拍摄的照片,车管所人员查询后,就调取了我之前在出入境拍的照片,直接用到驾驶证上,真是意想不到啊。”


一张小照片,撬动服务“大变革”。车管所创新研发了能够适配全省公安机关人工拍照设备的“浙里拍照”系统,并接入长三角人像照片库,实现人像照片统一归集,打破了地域限制和数据壁垒,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真正实现证件照“一窗通拍、全域应用”。


 “在拍照完成时,操作界面提供是否同步上传身份证照片、出入境照片、驾驶证照片选项,满足群众不同公安场景需求,避免多次拍摄或重复费用支出情况。”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温州市民在温州市任何一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都可享受“一窗通拍”服务,所拍证照可全域应用!


目前,“一窗通拍、全域应用”便民服务系统已上架全市(含各县、市、区)车管所业务窗口,市民可以就近前往体验。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