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交通违法,看视频就能免罚款?已经有车主操作成功了

开车违法可以免于扣分罚款?
杭州市民陆女士
就遇上了这样的“好事”。

平日里,陆女士开车小心谨慎,
但在今年3月份因开车时接打电话
被摄像头记录了下来,
需罚款50元并扣3分。

640 (1).png

640 (7).jpg

5月7日,陆女士打算用“交管12123”App处理该违法时惊喜地发现,系统弹出提示“您选择的违法可以在视频教育后免除罚款,是否前往视频教育?”。根据系统引导,陆女士看完视频后,违法处罚变成了“警告”,罚款和扣分被免除了。

640 (6).jpg

这项“福利”并不只有陆女士享受到了,记者以“12123”“看视频免罚款”等关键词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搜索后发现,许多网友都已经通过看视频消除了部分违法记录。

在网友的留言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学法免罚措施并未在全国铺开,河南、辽宁、江西等地的车主还没能用上。

具体到违法的类型来看,网友晒出的已处理违法大多集中在违停、轻微超速等程度较轻的违法上,而超载、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则仍需要走原流程处理。有多次违法记录的网友发现,两个违停处罚中,只有一个能通过看视频免于处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前违法次数较多的车主或许无法享受该“福利”。同在杭州的郭女士驾驶的车辆在2023年已有4次违法记录,经多次尝试,她的App内并未弹出学法免罚提示。因被扣满12分,在2022年度重新学习科目一的张女士也告诉记者,她现有的违法记录还是要缴纳罚款并扣分。

640 (5).jpg

目前,该项学法免罚措施的具体适用规则暂无官方说明。想尝试的车主可以将手机中的“交管12123”App升级到最新版本,进入违法处理页面后,符合要求的车辆会自动弹出相关提示。

有网友留言,“这样真的很人性化”。

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杭州交警也曾升级过多个版本的“优驾容错”举措。

如从2021年12月1日起,杭州交警推出的“优驾容错3.0”措施中,机动车有11种违法行为之一、连续3个月以上在杭州市范围内无该违法记录的,对该首次违法口头警告教育,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不予处罚:



1.未按导向车道行驶,但未影响相关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

2.违反车道分隔禁止标线,但未影响相关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

3.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内仍驾驶机动车的,但不得继续驾驶车辆;

4.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粘贴实习标志;

5.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

6.未按规定喷涂放大的牌号的;

7.驾驶室放置物品妨碍安全;

8.在车门、车厢没有关好时行车;

9.违反交替通行规定;

10.机动车停车越线;

11.驾驶机动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除外)超速未达20%的。



当然“福利”虽好,还是提醒各位老司机千万要安全行车、文明驾驶。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