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丑”也是创优的动力

故土耕春

640 (16).jpg


今年来,龙港市创建办委托第三方对“全市102个社区的环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二次的文明指数测评,并以实时照片为事实根据,将考核结果中最差的社区及有关领导名单作了公布。这种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丑”的工作作风很值得点赞。



640 (14).jpg

    “亮丑”虽然对一些得“差评”的单位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当然从另一角度来讲也不一定就是“坏事”,但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件好事。因为通过“亮丑”才能看到存在的不足,才能引起重视,才能有利设法改进,努力创优争优。敢于揭短,好坏有别,奖罚分明,这才符合实事求是,也是推动前进的动力,是得民心之举。

640 (7).png


正视问题是进步

  

鲁迅先生说:“我们必须敢于正视,然后才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列宁说:“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就等于改正了一大半”。敢于“亮丑”,正视实际问题,指出不足,也是“争优”的动力,是前进的基础。其实“亮丑”对“好”的地方与“差”的地方都是一次鞭策与促动。“好”的地方也要借此进行一次严格的自检与反思,自己是否真正经得起持久考验?“差”的地方是否真正感到有压力并下决心实现整改?这才是重点。


想想过去有些地方、有些工作为了应付检查考核曾出现过一些“遮丑”的办法,如青山白化治理中千篇一律,过分做作,盖泥披草;环境治理检查中用塑料布等物遮盖脏乱差死角;迎接有关创建“绿水青山”检查时“种假树披绿毯”等等蒙骗上级。这些不仅是劳民伤财,而且使党与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受到莫大的损害。


对一项工作的考核、检查、评比并不在于“措施多”,“项目多”,也不在于“叫得响”,“花样好”,最重要的在于群众看得见、感得到的“实效性”。过去有不少工作的方法措施虽然很多,但往往总是见效很慢甚至根本无效,有的“一阵风”过去就失效了等等,很大方面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对症下药”,没有“切中要害”,更没有敢于“亮丑”的决心与勇气,因而出现不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以你好我好大家走过场”等等而告终,使政府的威望受到严重影响。


失败是成功之母,上“差评”榜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差评”之后无动于衷。只要有触动,有改进的行动就是进步。看到自己的不足引起重视,落实行动,急起直追,迎头赶上,坏事才会转变为好事。所以说敢于“亮丑”也是一种正能量,是指引向前跨步的开始。



640 (13).jpg


创优争先是目的

  

龙港要建设文明城市,必须要拿出强有力的手段来整治环境。“好评”显然是必需的,但有时“差评”的作用往往更能触动人心。关键是“差评”被曝光之后如何落实整改?如何设法创优争先?要通过“差评”使“差”者真正感到有巨大的压力,从而化作工作的推动力,成为引领群众共同努力改进工作的强大威力。同时,通过整改后应及时公布结果,有改进与没改进,进步快与进步慢都要有鲜明的对比。当然,一次考核或许会带有“随机性”,或者也曾存在“碰运气”的现象。也许没上“差评”榜的不一定就都可得“好评”。所有“好”的“差”的都应该以考评为镜子,严格对照,举一反三。都应该要引以为戒,从严要求,真正实现创优争先。


检查、考评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只有落实整改、努力争优,巩固成果才是目的。当然,也应该看到:环境脏乱差中有些问题也是积重难返,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如管理队伍与方式、管理机制与经费、整治方法与能力、保障措施与力度、文明教育与成效、群众习惯与环境配套建设等等都要作认真细致的研究,有的方面还要有一定的时间。


但无论困难有多少,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过去在基础 落后,经济薄弱的困难情况下,不少农村也能把环境管理的井井有条,可见人的精神力量是主要的,也是巨大的。所以作为社区干部及当地群众都必须要把此情“真正当作一回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情来思考整改管理工作,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



640 (12).jpg

龙港城市公园二期。李甫仓/摄


健全机制是保证

  

文明建设是城市的重要品牌,一个城市的生命力与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环境是给人的第一感觉与主要印象,即使其他工作都做得很好,主要经济指标都名列前茅,但环境如果是乱糟糟的,那么这个城市的整体水平就会大打折扣,甚至还会对其他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所以,必须建立一套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防止并消除“上急下松”、一边治理一边破坏,今天整治明天又乱象重现的现象发生。要突出环境管理与整治的政策实效性与连贯性,要有始有终,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只打雷不下雨”或只重于“花开一时红”“一阵风”“走过场”等等形式主义。必须以强化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形成一系列互相制约、捆绑连锁的工作方法。要通过有效的激励与处罚机制,把强制性变成自觉性,把引导变为主动。使城乡环境管理成为人人长期坚持与遵守的自觉行为与实际行动。


环境检查评比的“差评”曝光,不仅只是对社区领导人的一次警示,同时对所在社区的群众来讲更是一大教育与宣传。通过曝光对照,努力使当地群众看到“自身的不足”,真正从内心感到“不光彩”“不应该”“有压力”,从而增强“共同努力改进”“保护环境从自己做起”的意识,渐渐形成习惯。这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龙港新城市的建设很需要这种实事求是敢于“亮丑”的勇气与精神。除了环境治理外,其他工作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