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龙港城市的“优化服务”

故土耕春


龙港建市四年来,无论从经济建设还是市政建设;从人居环境还是办事环境,都给人耳目一新,令人鼓舞。然而,企业多了,房屋多了,人与车也多了,城市管理与服务如何跟上来?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一个城市给人感觉如何?是否吸引人?是否留住人?服务环境至关重要。面对新形势,龙港市必须要在“城市管理”上再提升,在“优化服务”上多下功夫。特别是要重视营造“人性化”“暖人式”的全社会服务氛围。


图片6.png

      近来山东淄博市的城市服务经验炒得很热,他们“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为居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他们提出建设“为民之城”,将城管执法转变为服务,用“工匠精神”来管理城市,用精致细节让生活更贴心。把城市服务侧重点由“生存空间”向“生活空间”转变。他们从上到下,合力创建“暖心”的服务环境,从而赢得一片喝彩。

图片5.png

     淄博以“小小的烧烤引来一座城的魅力”,他们“从‘别让外地人失望’的担心,到‘淄博人就要为淄博长脸’的担当,从‘周末留给外地客人先吃’的自觉,到‘做好服务不宰客’的自律……一句句质朴的语言汇聚出淄博这座城市的实在,诠释了市民对这座城市最朴素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淄博的暖人之处还有很多:当外地人到淄博问路时有人会自觉带你;城内有专门的免费充电处;外地来客可直接拼桌吃;假期来玩的人可把车停在市政府;外地车到淄博有人会把礼物放在你车的挡风玻璃上;城管会帮助商户穿串,交警会为游客寻找免费停车位……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姿态叫响“淄博服务”品牌,他们以种种暖人的行动努力打造“好环境、好生态、好治理、好服务、好品位”的五好城市。有人会问:“淄博,是一座工业城市,它没有机场,没有一座5A级景区,却以一座非典型旅游城市出圈,这究竟是为什么?”他们回答是“旅游不只大山大河,市井和烟火也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座待人真诚,物美价廉的城市,怎么能不吸引人?”。这就是淄博。

图片4.png

     “淄博现象”告诉我们:城市服务“不仅在于市场启动,百姓高兴,而且会产生连带效应,拉动城市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城市不必那么高冷,不必那么整齐,而是多姿多彩,多一些烟火气,多一些百姓风。”“首先是政府对市民的友好,再一个是市民对游客的友好。”

     一个城市只有做到细心服务,精心管理,真心待人,真正做到“以人为本”,那么这个城市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与生命力。虽然许多方面龙港也在做了,但在优化服务方面还要多向淄博学习。

图片3.png

优化城市服务就要讲究效率

     龙港建市后说最多的话就是十二个字:“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大部制”与“扁平化”已基本到位,党政机构压缩,撤村改社区,成立片区管理等等也初见成效。“低成本”从政府一头应该是“有帐可算”的,从理论来讲,机构少了,工作人员少了,自然“工作成本”就会相应降低,这也说得通。而对老百姓来讲,不一定都清楚“到底降低了多少成本”,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这四年来大多人已感觉到“路跑少了”、“方便多了”、“办事快了”等等佳音。但如果要寻问题、找碴儿、查瑕疵的话,也不可否认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如有的地方环境改观还不够大,城市与农村之间还有差距,城市管理水平还跟不上发展,有的工程进度还比较缓慢,有的工作群众满意度还不高,有的地方办事还存在不快、不实、不灵活、不符合实际等等。只有找准问题,及时改进,才能更好地前进。

图片2.png

     这四年来龙港有没有全部做到“高效率”?应该要亮一亮“成绩单”,好让老百姓知道。“高效率”涉及范围很广,包括企业办事、群众个人办事,涉及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吃喝玩乐,还有经商、就学、就业、安全、环保、文化等等,凡老百姓有求之事是否都能做到“高效率”?具体体现在“为民服务”有哪些指标?这些才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

优化城市服务就要创新考核

     过去的惯例都是上级对下级的工作考评,因为上级对口部门业务最了解,平时工作指导较多,情况比较熟悉。但是这种方法也有不足,如大多只是比较机械地按照设定的条条对口,比较死板的框框指标进行一一对照,期间出现人为性、表象性、应付性、理论性的因素也在所难免。况且有的方面也不一定都符合老百姓所需的期望,甚至还难免有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现象存在。对龙港市来讲更有特殊性,因为龙港市的政府部门机构与上级是“一口对多口”,有的上对下考核往往难以全面适应。

     如果“采取下对上考核”如何?因为龙港市的政府各部门主要服务对象直接到基层群众,如果“下考上”的话,或许可直接听到更多的民声,更近距离地了解到哪些工作好与不好?这“活”如果交由社会组织、基层组织、群众组织等综合服务组织来“做”的话,可能更能反映实情,更有利于发现不足并及时改进。从改革角度来讲,试一试也未必不可。

图片1.png

优化城市服务就要注重细节

     城市服务内容很广,有的细节很重要。从政府、社会与群众三者来讲,在为民服务上都应该要从“细化”、“深化”与“强化”上多做工作,求实效。

一是政府服务要细化

比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不一定都要按照其他大城市通常的做法,有违章停车即贴单处罚。如果也人性化一些,先贴限时告知单,实行短时间警告,或先贴周边停车场“引导单”也并非不可。因为有的人确实不清楚附近停车场在哪?一般都是短时间办事才暂停路边的,很少有无目的长时间停的。所以我们也应该采取人性化、暖人心的管理模式。全国已有很多地方的机关单位都拆围墙让给社会停车了,我们也可多创新一些“让人”的机制。


 市场管理方面服务的内容很多,比如城管执法也要从有利于民生出发,要多在服务上想办法。近来龙港的食品市场管理实行“红黑榜”的做法来加大社会监督,这虽然不算创新,但对监督“好与不好”可以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是符合民意之举。


  其他政府工作部门的执法与管理也要多从利民与服务入手,“少照书读”,“多重实际”。

二是社会服务要深化

比如河流保洁管理,就要多发挥社会管理的作用。做到分解到户、责任到人,使建设、管理、检查、宣传、监督多方面相结合。要深化服务,要坚持不懈,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大社会监管力度,要给予适当的财力、压力与动力,最终还是要让市民自己来自觉管理与保护。特别是要坚决制止垃圾倒河流的恶习,要做到“从严立规,及时监督,优化配置,赏罚分明”。


     企业也要讲为民服务,如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工程施工也要有服务群众的意识 ,如贴“告示牌”,写明建设工期,并注明“工期倒记时”,否则群众无法知道进度,只是简单地围墙一围注上“禁止通行”,老百姓不知“寅时卯月”完工,会让人“心堵”。工厂、商业、文化教育、社区与农村也要有“做大服务”的意识,既要考虑方便自己,也要考虑方便他人。大家都要讲如何为这个城市多做服务的好事与实事。

三是群众服务要强化

以淄博的经验来对照,他们很多方面的城市服务是靠社会群众共同进行的,这就是群策群力,全民动员。包括许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灵活就业者等等。在这个城市的人都是城市的主人,大家都要有一种强化服务的意识。都要从自己做起,多以“主人热情待客人”的暖心之情来对待所有外来客。要充分树立“只有我为人,才会人为我”的观念,普遍形成一种自觉的责任与行动。这就是城市文明的基础。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使所有市民都有一种讲奉献与牺牲的精神,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要有长远的目光,为创造更持久的利益打基础。就如做生意的人一样,一定要注重“回头客”。人人都要当“生意人”,心中始终牢记“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这也是城市的包容性。


     人性化服务是得民心之举。只有把“以民为重”时时挂在心中,把“优化服务”事事落实在行动上,才能更好地把龙港建设成为一个更加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城市。

(照片来自网络,谢谢原作者)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