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征信”?假的!千万别信!

640 (18).jpg

近期,虚假征信类诈骗案件高发频发,为加强预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避免遭到不法分子侵害,以下是虚假征信类诈骗案件特点和手段,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什么是虚假征信类诈骗?








虚假征信类诈骗是指骗子冒充各种平台客服人员,用专业术语如“影响个人征信”、“注销贷款”“消除贷款记录”等进行诱骗,引导受害人贷款后转账到骗子指定账号,实施诈骗。




常见的诈骗套路


第一步:伪装身份



诈骗分子冒充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贷款平台等身份,有时还会向受害人出示伪造的证件,或者说出被害人贷款、交易的信息,让受害人放下戒备心理。



第二步:编造理由



然后利用受害人担心留下征信污点或被司法机关处理的心理,以国家政策为由,要求受害人配合。



第三步:完成诈骗


当受害人心里产生恐慌后,诈骗分子提出按照他们的操作可以消除不良记录,并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或者贷款后转账至骗子提供的银行账户。


案例一



赵先生接到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称赵先生“京东金条”有异常情况,如果不按时注销就会影响征信。于是在对方的指引下,赵先生下载“某视频会议APP与对方进行屏幕共享,对方先查看赵先生所有银行卡的额度,指引赵先生在中国建设银行APP贷款提现到对方银行卡内,并承诺不是真的转账,是虚拟转账,两小时会自动退到他的行卡。赵先生先后转了9万元到对方几个账户,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案例二



孙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京东客服的电话,对方准确说出他不久前在京东平台上的购物记录,还说当时使用京东白条支付后没有及时还款,现在要按照他们的指引来操作,否则就会影响信用。在对方的指导下,孙先生下载了“钉钉”群聊APP,对方在通话中要求孙先生去微信上的“微粒贷”申请贷款10000元。随后,孙先生按照对方要求,申请贷款并转到一个陌生账户。操作完成后,孙先生发现账户上损失10000元,才意识到被骗。



案例三



钱女士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对方自称是中国银监会的工作人员,称钱女士大学时期申请过校园贷,现在可以帮其注销校园贷账户,钱女士刚开始并没有相信,但是对方说如果不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影响到日后贷款,于是钱女士就同意了。对方先让钱女士下载了一视频会议APP并开启屏幕共享,随后以数据异常需要“清空额度”为由指引钱女士先后在“花呗、借呗、分期乐”等平台进行借款,并将借款到账的6.7万余元全部转入指定的账户。之后对方又以各种理由要求钱女士继续到借款平台贷款转账,怀疑被骗,遂报警。



温州反诈中心温馨提醒

虚假征信类诈骗手段套路深,但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进行防范:

一、在网络购物过程中,应直接登录官网或者APP进行交易,切勿私下或脱离正规网站进行交易;

二、接到陌生电话时不轻信,一定要通过官网或者客服进行核实,切勿点击陌生人提供的链接或者下载来历不明的APP;

三、凡是自称金融平台客服,以“注销账户、清空额度、影响征信”为由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咨询报警!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