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有条最长的路

640 (21).jpg

龙港建市四年来,道路建设的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建设面貌之新,确令人振奋。新路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长,从这一点就可以预示这个城市的发展前景必将越来越宽阔。


最长的“新龙翔路”


近年来,以新城为主要代表的龙港城市道路建设如春苗出土,天天在变化,日日在延伸。如很有气派的世纪大道以及时代大道、启源路就是其中的典型,还有东西通向的众多新路。老城的多条道路也有新的变化,特别是将“最老”的“龙翔路”延伸成为最长的“新龙翔路”,这是“旧貌变新颜”的一大特色。这条“老路”竟从龙港北面的老城一直延伸到最南面的舥艚,统一改名为“龙翔路”,总门牌已超过6000多号,已成为与时代大道、世纪大道相平行的一条市内最长街路。

640 (20).jpg

“龙翔路”最北的老城与最南的舥艚老镇“两头”原来本有街道,只是当中的芦浦目前还有一小段路还未形成街。这次将原“一路多名”统一改为“龙翔路”后,把老城、新城、舥艚串在一起,贯穿了江南大半地方。使史上曾分三地管辖(原沿江、龙江、白沙一带归宜山区、原芦浦归钱库区、原舥艚归金乡区)的地方实行“一路同名”,成为龙港市内的“十里长街”(其实共有十七八公里),确有一定的社会影响与历史意义。

640 (19).jpg

统一改为“龙翔路”后,使沿途很多原认为远离市区的人一下子觉得已成为“市内人了”。这一小小的改名举措,其实包含着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典型思维,是促进城市超前发展的先进理念,是引导人们观念先行的长远战略。这也是龙港城市改革创新、以城市建设带动农村发展的重要思想体现。

在城市建设中,“老路新变”不仅是一种有形的路况更新与变化,更是一大无形的观念拓展与精神驱动。正如龙港的村全部改为社区一样,其实就是促进城市化发展的重要铺垫与前提。虽然现在龙港的不少社区还是处于农村状态,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许多村改社区后,在很多方面包括建设、管理、环境、文化、精神、行为等等已有了不少改进与变化,与城市的“理论距离”也越来越短了。

640 (16).png

道路在延伸,城市在发展,形势在逼人。人的观念与行为必须要紧跟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这是推进城市全面发展的重要拉动力与生命力。路好了,名响了,人的思想意识与日常行动就必须要及时跟上来,这是与发展相辅相成的必然之理。这条“新龙翔路”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商贸繁荣,人车来往多,这一带的市民在思想上必须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与“公共意识”,在生产、生活、环境,特别是维护交通秩序等方面必须要有进一步的强化与规范,在美化、优化、正规化管理上应该要有更新的改进与提高。

据说“龙翔路”后期的拓宽重修建设已有新的规划。可以想像,若再经几年的发展,这条“最长的路”加上与将要重修的“十里白沙路”联在一起,必将使这一带的农村环境得到更大的改观。如再结合龙港新城新风光,结合附近周边的乡村风情风景点一起,或许会使“以老带新”“城市带动农村”的新形象与新典型再度组成一大引人注目的“城市化建设新亮点”。

640 (14).png

“龙翔路”的变化与延伸就是龙港城市发展的重要象征。“龙翔路”贯穿龙港南北,北接鳌江边,南濒舥艚港,两面临水,头尾呼应,当中弯曲,宛若一条活动的长龙。“龙翔路”很长,它意味着龙港城市发展前路还很漫长,还要继续不断向前延伸;“龙翔路”较弯,它告诉人们龙港城市发展的路上并不平坦,要经得起艰难曲折的考验;“龙翔”本意为龙的飞翔,它预示着龙港的再次腾飞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路的飞跃”。

(照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