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龙港新城海水稻长势喜人,有望成为东南沿海3500万亩盐碱地的改造标杆!

5月底,龙港新城作为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代表类型,加入袁隆平团队的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围垦地上种起了海水稻,探索建设“蓝色粮仓”。那么两个月后,龙港新城种在盐碱地里的海水稻目前长得怎么样了?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640.webp (16).jpg


7月31日下午,龙港新城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仕亮及围垦造地科负责人到正大农业园浙江新生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现场察看了海水稻生长情况,并向苍南正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示范基地等详情。现场可以看到海水稻长势喜人,已经长出稻穗,郁郁葱葱绿色撩人,一阵阵微风吹来,碧波荡漾,犹如走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据悉,自5月底开始试种海水稻后,正大农业园工作人员一直“小心呵护”,不断的进行观察、换水、追肥……来保证海水稻的存活率,才得以出现现在长势喜人的“绿色场面”。


640.webp (15).jpg

640.webp (14).jpg


640.gif
海水稻


正大农业园示范基地所用的海水稻秧苗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根据龙港的气候、土壤条件专门培育的。海水稻稻米不会有咸味,而且口感要比普通的稻米更香甜。苍南正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盐碱地种植的作物能有这样长势让真是让人十分惊喜,预计10月份左右就可以收获首批稻谷。


640.webp (13).jpg

5月底刚种下的海水稻


640.webp (12).jpg

七月初的海水稻


640.webp (11).jpg

现在生长良好的海水稻


640.gif

值得你我期待海水稻


据了解,去年以来,龙港新城管委会引入泰国正大集团合作,联合开发龙港新城现代农业种植区块。该区块用地面积1万余亩,均为海涂围垦地,土壤pH值在8.4左右,全盐含量达到12‰以上,有机质含量偏低,肥力不佳,为重度盐碱地。为快速改良这种典型的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积累滩涂盐碱地开发经验,正大集团与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合作,共同发起“中华拓荒人计划”,在这片土地上试验“四维改良法”进行盐碱地稻作改良。该基地试种成功后将成为技术标杆,前景十分看好。


640.webp (10).jpg

苍南正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我们跟袁隆平的海水稻公司准备要在这儿做一个海水稻研究中心,针对我们国家的东南沿海的这种新生盐碱地,他们的统计面积大概有三千五百万亩,都要等待着开发。就是说如果我们在这个地方做成功了,我们将来将作为新生盐碱地改良的标杆,一个技术标杆和一个模式的标杆。就是以后东南沿海盐碱地的改造它就要看苍南。



责任编辑:costner1

百家号

龙港新城

文章数 618 阅读量 435.8万

龙港新城濒临苍南东部沿海,是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核心区,是苍南县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主阵地。新城西起时代大道,东至二期围垦区,南至崇家岙港区,北至鳌江南岸,规划总面积为106.8平方公里。 龙港新城功能定位为: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化都市区为目标,培育行政、金融、高等和职业教育、创意产业、港区经济、休闲旅游服务等新型城市职能,增强制造、商贸、物流等传统城市职能,建成浙江一流、温州领先的生态工贸滨海城区。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