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奸防谍 | 举报有奖!碰到这类行为,请拨打“12339”


在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日来临前夕,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办法》新闻发布会。


640.webp (18).jpg


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月16日,《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公布,自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例反间谍人民防线地方立法,对于浙江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640.webp (17).jpg


《办法》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

640.webp (16).jpg

问.公民如果发现间谍行为或其他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线索,可以向谁举报?如何举报?

答.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主要有5种途径——
  • 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举报;

  • 通过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举报;

  • 通过信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 直接到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 通过所在单位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举报间谍行为有功的话,可以获得什么样的奖励?

答.近年来,广大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主动举报间谍行为及其他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线索的数量逐渐增多。2018年,依据《反间谍法》相关规定,省国家安全厅对5名提供间谍线索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2019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对8名举报有功人员给予了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

《办法》对公民举报间谍行为奖励工作也作了明确规定,如公民举报的涉嫌间谍行为及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信息和线索经查证属实,国家安全机关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并对举报人员信息予以严格保密。


.广大群众如何识别、防范间谍活动?

答.“三注意
  • 在招聘求职时,对招聘方要求提供单位内部情况或机关文件、公文的,工作内容涉及搜集军事、政治、经济有关敏感数据和信息的,要引起注意;

  • 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对以学术研究、论文征集、咨询机构名义要求提供内幕情况的,要引起注意;

  • 在日常生活中,对不明身份人员,以情色或金钱引诱要求提供党政、军工、科研等单位的内部、涉密资料的,要引起注意。

“三不为

  • 在网上交友、求职、聊天等过程中,不轻信他人,不在网上谈论敏感话题,对无故加为好友的陌生人,要仔细鉴别身份,留个心眼,提高警惕;

  • 在日常生活中,不轻易拍摄军事设施(包括船舶、飞机)、政府大楼等敏感目标,不将观察到的涉及我军事装备、军事部署、军事演习的敏感内容等,在网上扩散或发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 在出国(境)时,遵守所在国法律,洁身自好,不随意出入涉黄、赌博等复杂场所,不贪恋意外获取的利益,理性对待身边过分热情、不明身份的人员。

“一报告”:

  • 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对于本人或身边人遇到或发现的各种可疑情况,或是受到境外不明身份人员纠缠、威胁时,都要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我驻外使领馆、所在单位等报告。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