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溪非遗表演展魅力 “刀轿祈福”吸引上千群众

“刀轿”是莒溪群众在长期农耕生活中形成的一项绝技和习俗,有着悠久的历史。8日,莒溪镇举行盛大的“刀轿祈福”活动,再现这一传承百年的民间风俗。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整个“抬刀轿”队伍绵延数十米,上千名群众参与其中。参加巡游的有三顶刀轿、两顶钉轿和四顶桌轿。刀轿和钉轿靠背、轿面和脚踏处均安装了开锋的轿刀或钉板。表演者打扮成各路神灵的模样,赤裸双足在刀轿、钉轿、桌轿上或坐或站,祈求国泰民安。盛大的巡游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不少人更是随队而行,用这种方式为家人祈福。

当天上刀轿、钉轿和桌轿的9名表演者,都是“莒溪刀轿”非遗传承人夏念针的学生。夏念针出生于莒溪镇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耳濡目染老一辈的刀轿表演。如今,“莒溪刀轿”已被列入第三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莒溪刀轿”传承人,夏念针也带出了三十多位能够参加表演的学生。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