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画中的“运动会”真会玩

2018年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中国体育健儿们在赛场上发挥优异,中国队在奖牌榜上也遥遥领先。自古以来,中国就热衷于体育运动,从古代绘画中有着最直接的体现,我们来看看古人都玩哪些运动项目。

【蹴鞠】



足球,在我国古代的史籍上叫蹴鞠或蹋鞠。唐代的颜师古在《汉书注》中说:鞠是用皮做成,中间塞以毛发,成为圆球,用脚蹴蹋以为戏乐。相传,蹴鞠运动是黄帝发明的,其目的在于训练部落中的勇士。无论是传说,还是有文字记载,都说明我国是世界上足球起源最早的国家。国际足球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布拉特,在亚洲足联举办的教练员训练班上所作的国际足球发展史报告中说:“足球发源于中国”。


《宋太祖蹴鞠图》


【捶丸】


捶丸,来源于唐代的“步打球”,与现代曲棍球十分相似。但到了宋朝,步打球由原来的对抗性竞赛逐渐演变为非对抗性比赛,取消了球门,改用球穴,球进穴得一分,看起来与现代的高尔夫相似。竞赛形式变了,名称也随之改变了,叫“捶丸”。



【马球】


马球,在我国古代的史籍上叫击鞠、击球或打球。《宋史·礼志》上说:打球是一种军中的礼节,每年三月,在大明殿举行赛球典礼。皇帝乘马到球场,臣下迎接,依次上马。皇帝击球,教坊作乐奏鼓。皇帝打进了第一个球后,才叫诸王大臣开始比赛。马球起源于何时呢?目前有几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起源于波斯,由波斯传到西域,再由西域传入长安:一种认为起源于吐蕃(我国的西藏地区),向东西方传播;一种认为在东汉后期我国就有了马球,马球是由汉代的足球发展演变而来。



【马术】


马术,最早出现于北方的游牧民族中。在《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曾记录了田忌赛马的故事,说明当时人们的骑马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唐代的骑术形式趋于多样化,出现了“马伎”表演,有卧骑、立骑等各种姿态,唐玄宗时每到迎宾之际还向客人展示女子骑马队。

“跑御马”也是唐代的流行运动项目,皇帝每到五、六月会携带大臣去视察御马的情况,视察的主要内容是骑术项目。在骑术竞赛中取胜的一方可以获得皇帝的赏赐,其胜负的标准不是以速度为准,而是取决于骑手的技术。此外,唐代的骑术还出现了“舞马运动”,以唐玄宗时期最为风行,这些舞马者身着盛装,在乐曲中进行舞蹈表演。



【射箭】


凭借强身、防敌、增产的三合一功效,射箭当之无愧成为中国古代体育运动鼻祖。射箭在魏晋时期已经有了专业比赛。北魏孝武帝在洛阳华林园召开过一次“戏射”比赛。19个运动员在百步之外对着一个两升的银酒卮竞射。射中者可以把这个皇家赞助的酒杯抱走,故名“奖杯赛”,所谓“奖杯”,就是这么来的。射手王顺当时夺得冠军,成为中国历史记载中最早获得奖杯的运动员。


《雍正行乐图》


【摔跤】


根据文字记载和传说,早在四千年前的原始社会就有了摔跤活动。当时,人们为了求得生存,在与自然界进行斗争中,在部落之间的冲突中,产生了古代的摔跤。



【下棋】


唐 周昉 《内人双陆图卷》


由于宋代重文轻武,改变了唐代许多激烈对抗项目的原有规则,成为讲究技巧的游戏表演。围棋运动因为宋代皇帝与文人士大夫的造诣很深,加上他们的学识和社会地位,其深刻性、系统性、全面性和影响面,有了很大的发展。


仇英 《汉宫春晓图》 (局部)


【冰嬉】



冰嬉是一种冰上运动,原是满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在隋唐时期,北方的女真族在有积雪的地方狩猎时“骑木而行”,使用的工具是一种类似雪橇的“竹马”。到元代,人们还将这类运动应用在交通运输方面。在满族入关之前,女真族的首领努尔哈赤曾在冰面上举办过大型的冰上大会,进入清代后,冰嬉这项体育活动也随之走向内地,逐渐演变成一种带有娱乐性质的冰上运动。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