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还原“大唐盛世” 印证浙江唐诗之路传奇


近日,《长安十二时辰》频频被网友刷上热搜,除了扑朔迷离的剧情,高度还原的“大唐盛景”也引得观众点赞。故事发生于天宝三载上元节,剧中开篇的长镜头便重现了“世界的中心”长安的热闹与繁华。开放与包容并存的唐代,粟特人在“靖安司”当职,西域小贩向长安贵妇出售瑟瑟石,祆教、景教等同驻长安……繁荣的唐朝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而唐朝文化也在浙江留下了印记,唐诗之路便是最好的印证。

李泌是杭州西湖最早的开发者

“贺监”老家在浙江唐诗之路重要源头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靖安司司丞李必,即唐朝中期著名政治家李泌。在剧中,他霸气自我介绍:“吾六世高门望族,7岁与张九龄称友,9岁与太子交,何监是吾师,王宗汜将军是吾友,亦随叶法善师修道近十年……”公元781年,年近花甲的李泌来到杭州出任刺史。

在李泌到任之前,生活用水是杭州城最大的问题。这座海水冲击而成的城池,地下水又咸又苦,百姓饮水十分不便。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李泌决定把西湖水引入城中。他在当时人口相对稠密的涌金门一带,挖了六口井用于引水。后任市长白居易在《钱塘湖石记》中记录到:其郭中六井,李泌相公典郡日所作,甚利于人。



可以说,李泌是第一个开发西湖的人,也是第一个把西湖水用于居民生活的人。正是李泌奠定的基础,西湖风光才逐渐被后人所知。白居易在《西湖留别》中深情写道“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西湖”,苏轼也留下了经典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供后人传颂,西湖也成为浙东唐诗之路这条“看不见”的诗歌走廊上璀璨明珠。

而李泌的老师何执正,对应的正是原著小说中的贺知章,这一点在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也有提及。剧中,何执正骑着毛驴打着盹进入衙门的出场方式,引发众多观众的瞩目。他一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透露出他的原型就是大名鼎鼎的“四明狂客”贺知章。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截图:何执正出场

综合历史,贺知章的流传下来的诗文并不多,但“诗圣”杜甫和“诗魔”白居易都曾盛赞他的诗文。巧的是,诗狂贺知章的家乡萧山,正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回乡偶书》中“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藏着他的思乡情怀,《长安十二时辰》剧中大街小巷儿童都吟诵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诗句,更是贺知章早春二月回到家乡之后所作。

贺知章的老家小镇义桥渔浦,在唐代就是萧山境内水运三角枢纽的渡口之一,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代诗人都曾与其结缘。从南北朝到明清,走在这条诗路上的诗人络绎不绝,留下的诗作更是车载斗量,仅《义桥镇志》收录的就达143首。如今,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钱塘江唐诗之路的节点之一,以渔浦文化、唐诗文化等特色文化为主题的四座文化公园,重现了一千多年前的唐诗之路,更在2018年荣膺“浙江省诗词之乡”称号。

被李泌吐槽只会写诗赞颂君王?

李白凭实力在浙江打造“文青旅行打卡路线”

“诗仙”李白在《长安十二时辰》从未露面,却承包了《长安十二时辰》所有歌曲“作词”。剧中,李白身居翰林却遭到少年李必的不屑:“李太白如今四十三岁,却还只能做这种后宫冶游助兴轻浮之词,有如弄臣,其中折辱心酸,如何能解,我比他强……”

吐槽李白只会“写诗赞颂君王”,符合年少轻狂的“神童”李必人设。但追溯历史,唐朝自唐太宗李世民起就有以诗取官的人才选拔方式,而这种方式也确实让许多有政治抱负的诗人官运亨通,比方说王昌龄、韩愈。写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李白,也曾有着远大的抱负和政治理想、渴望得到朝廷重用,但经历多次贬谪、排挤,生性豁达洒脱的李白后来远走长安、寄情山水抒发自己的一腔热血。

李白的一生,几乎都在游历中度过的。开元十五年,李白从广陵乘舟沿京杭运河南下,渡过钱塘江到会稽,又沿曹娥江溯流而上,来到剡中登天台。杭州、新昌、天台、宁波……其早年游历浙江,留下无数诗篇,无论是“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还是“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日出红光散,分辉照雪崖”,豪迈抱负皆藏于诗中。

此后许多诗人跟随“诗仙”的脚步,从长安出发,从淮南的扬州经运河南下,自钱塘江入绍兴古镜湖,而后由浙东运河、曹娥江至剡溪,再溯源至天台山的石梁,登上华顶峰。这条古时的“文青旅行打卡路线”便是如今的浙东唐诗之路,留有唐朝最绚烂的文化印记。据《全唐诗》记载,2200余位诗人中有400多位诗人游历过浙东唐诗之路。《唐才人传》收载的278位才子中有170余位游历过这条风景线。



《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带火了唐朝诗歌文化,以浙东唐诗之路为首的浙江四条诗路,也再次吸引人们的目光。南北朝谢灵运泛舟温州楠溪江,唐朝诗人李白在梦中攀登天姥山,宋代文青陆游在孩儿巷夜听春雨……由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组成的浙江四条诗路,贯穿浙东、浙西、浙南、浙北、浙中,串起多个地区的人文自然景观,为浙江增添了别样的山水人文韵味。

2018年6月,浙江发布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明确把四条诗路建设列为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这四条个性鲜明的诗路,成为了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正在打造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随着诗路文化带建设的推进,浙江省首届诗路诗词IP大会拉开序幕、首批数字诗路e站签约、浙江省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活动启动……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除了能看到钟灵毓秀的山水文化之外,更有产业跟进,诗路新业态也越来越成熟,真正实现不仅“兴盛笔墨间”,更要“旺在实景里”的“诗与远方浙江style”。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