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温州首位将军陈蔚,是蔡锷将军同学,与陶成章知交,晚年隐居平阳


      民国元年(1912),温州第一位被授予将军军衔的人,叫陈蔚。

他与云南都督蔡锷将军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同学,与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光复会创始人之一陶成章更是知交好友。他所著的《横海楼诗集甲稿》封面上,有康有为题字。

 1911年12月,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电聘陈蔚为高级顾问。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在南京辞去临时大总统,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同年12月,陈蔚被授为少将。

少有大志  投笔从戎

陈蔚(1876-1951),又名闻章,字仲临,一字鲸量,号今亮,出生于平阳江南双排殿陈大屋(今苍南县龙港镇西排村)一个贫穷的渔民家庭。

微信图片_20200401030239.jpg

▲绘于民国六年的陈蔚画像。林勇翻拍

陈蔚出生的年代,正是鸦片战争之后。“少有大志”的陈蔚,“用世有期管乐,读书有慕孙武”。19岁时,陈蔚考入维新派人物梁启超和谭嗣同为总教习的湖南长沙时务学堂,在校期间深受梁启超的赏识。

1902年,陈蔚被选派留学,就读于日本成城学校。这是一所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预备学校,校长为日本参谋总长川上操六。陈蔚因成绩出众,居留日学生之冠,被选派到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深造,毕业后被授予日本陆军少尉衔。

也就在这一年,平阳名儒刘绍宽等人赴日考察学务,偕陈蔚一起回国。刘绍宽后来在《东瀛观学记》记载“士官学校行毕业式,天皇亲临给授证书,此次清国留学毕业生九十二人,浙江十七人,吾郡四人:林赞侯(调元,后改名摄)、黄仲玉(瓒)、陈仲临(蔚)、游越凡(寿宸)也”。

1905年,两江总督周馥十分重视军备建设,在南京设立新军的管理机构——督练公所,电调陈蔚辅佐督练公所创军籍法,办讲武堂,培养造就军队人才,有学生黄绍竑(后任国民党浙江省长)、张发奎等人。

次年,江苏巡抚陆元鼎久闻陈蔚名声,调任他为江苏教练处帮办兼理兵备参谋。因苏州新军中多次发生违法行为,当局考虑建设军事警察。

陈蔚在日本学习过宪兵特科,被兼任宪兵司令官,成为我国创建宪兵制度的先驱者之一,他认真制订征兵新制度,创设将校研究所,使江苏省军政为之一新。次年晋升为督署边防总参谋长。


参加革命  反对帝制

陈蔚在留日学习期间,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具有反清爱国思想,结识了留日革命党人黄兴、陈其美、秋瑾、宋教仁、陶成章等人,并和陶成章结为知交。

 1902年8月,陶成章在北京谋刺西太后慈禧不成,徒步南下,在上海与蔡元培共商进取之法,相见恨晚。得蔡元培资助,陶成章不久赴日留学,就读于日本成城学校。应该是在此期间,陈蔚与他结为知交好友。

1904年,因陈蔚的关系,陶成章偕龚宝铨(字薇生,章太炎长女婿,后任浙江图书馆馆长)、陈大齐(后为北京大学教授、国民党考试院副院长)一度寓居平阳鳌江,与陈蔚弟弟陈华一起受聘于小成学校(鳌江小学前身),担任教员,学校教学焕然一新。小成学校因此被怀疑有革命党活动遭当局非难,校长辞职。这一年,陶成章写成《中国民族权力消长史》一书,由陈蔚等人醵金出版。

  陈蔚、陈华兄弟与鉴湖女侠秋瑾也颇有交情。1906年,陈华曾劝说秋瑾去爪哇办女学,秋瑾答应前去,后来在陶成章与龚宝铨的阻止下,未能成行。

 学者胡珠生编著的《温州近代史》称温州“留日学生参加革命……最早就具有反清思想的有孙任(宋恕妻舅)、陈蔚、陈华”。

 辛亥革命开始,陈蔚积极支持武昌起义,1911年12月,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电聘陈蔚为高级顾问。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在南京辞去临时大总统,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此时南京陆军参谋处东西洋留学生与国内军校毕业的士官互相倾轧,遂设立陆军将校联合会,黄兴任会长,陈蔚任副会长,同年12月,陈蔚被袁世凯行赏论功,授为少将。

微信图片_20200401030235.jpg

▲蔡锷将军像

1915年,陈蔚升任陆海军大元帅统率办事处军事顾问谘议。此后他暗识袁世凯有称帝野心,愤然离京,呼吁海内同志共同兴师讨伐。他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同学、云南都督蔡锷将军,高举义旗,首倡反对袁氏称帝。陈蔚驰书浙江当道,及时响应。袁氏在国内一片反对浪潮中亡命,称帝美梦破灭。后来,张勋有复辟之举,陈蔚同样极力反对,齐声讨伐。


此后,陈蔚继续担任军事谘议,并升为中将。


解甲隐居  隐居平阳

军旅生涯一帆风顺之时,陈蔚的独子不幸夭折,一向爱好吟诗的他悲痛万分,先后写了六首《悼鹏儿》诗。

独子的殇亡,加上之后同僚在革命中遭受暗杀,陈蔚身心受到极大刺激,萌生退隐向佛之念。1920年,他隐居杭州西湖宝石山巅,日事净修。

当时浙江都督卢子加是陈蔚好友,拟任其军职,他以军人多有杀戮行为而谢绝。

1922年,南北军阀分裂,北军要用武力统一南方,重兵压境,陈蔚恐百姓遭殃,出面周旋主和,促使两军相见,劝说不动干戈。此事之后,陈蔚深得当时的浙江省长夏超器重,召他任杭州关监督,并总办全浙硝磺局。陈蔚在职三年,仅取俸禄,洁身自好。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后,陈蔚与蒋介石政见相左,借故谢绝蒋介石任命的独立师长一职,告老回乡,筑室于平阳鳌江,额曰“横海楼”,以种竹栽花吟诗来养性陶情,过着平静的晚年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401030231.jpg

▲陈蔚著作《横海楼诗集甲稿》,康有为题写书名


  陈蔚晚年多做善事,捐资助学,还将一尊1915年的缅甸雪花玉佛,捐献给鳌江横海寺,该寺因此现名玉佛寺。1940年,平阳县佛教协会成立,陈蔚担任佛教协会首任主席。

微信图片_20200401030228.jpg

▲因陈蔚捐献玉佛而改名的平阳鳌江玉佛寺


资助红军  倡议和谈

晚年的陈蔚闲居家乡,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出于正义感,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为阻止国民党镇压家乡一带的革命活动做了很多好事。

据《苍南党史资料》记载,1930年,地下党负责人林珍在福建被捕,平阳地下党派人向陈蔚借300块银元作为营救活动经费,他不仅借钱,还亲笔给担任福建军政要职的老部下写信说情。

1935年,浙南红军游击支队在平阳成立,缺乏经费,也得到陈蔚的银元资助。

1936年秋,国民党剿共四省总司令张发奎带着两个独立师驻扎在平阳鳌江一带,准备炮击平阳山门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及闽浙边临时省委的驻地。地下党得知张发奎是陈蔚在南京讲武堂时期的学生,就派人找到陈蔚。陈蔚说服张发奎停止内战,化解了一场战事。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发表了停止内战的八项抗日救国主张。刘英、粟裕等中共代表到陈蔚住处与张发奎谈判,陈蔚主持会议。和谈后没几天,刘英、粟裕带领挺进师北上抗日,陈蔚不顾年事已高,亲自欢送到平阳县城北门。

总结陈蔚的一生,刘绍宽的赠诗可谓道出他的心声:“诗笔淋漓横海楼,元龙豪气世无俦。却看西第皆新主,自笑东陵老故侯。卌载功名惊历劫,千声梵偈悟浮沤。腐儒白首犹占毕,曾记扶桑共胜游。”


参考资料: 

《卌载功名惊历劫  千声梵偈悟浮沤 陈蔚:温州民国首位将军》  作者陈后强 本文原载《温州日报》

感谢林勇先生为本文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