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女子被老公打了足足3小时!他要坐牢了

“清官难断家务事”“打老婆纯属家务事,外人无权干涉”……这些传统观念影响了很多人,当法律撞上“家务事”,“合情不合法”的两难故事不断上演。

为进一步将家庭矛盾化解在内部,化解在基层,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家庭成员内部的二次矛盾,近日,平阳县检察院鳌江检察室在鳌江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内,就一起涉及家暴的故意伤害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据悉,这也是平阳县首例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的检察听证会。



微信图片_20201118164028.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


较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听证会特地邀请了鳌江镇妇联和全国模范调解员、“鳌江古鳌大妈”调解团队前来“助阵”。


原来,苏丽(化名)和丈夫余建林(化名)结婚30余年,却长期遭受家暴,近日又因家庭琐事被丈夫足足殴打了3个小时, 头部、脸部、手部多处受伤,随即报了警,经鉴定为轻伤二级,而后该案被移送至平阳县检察院提请逮捕。

家事纠纷涉及更多的是人情伦理因素,单纯靠司法之力解决,往往是“定纷”易、“止争”难。


平阳县检察院在全面审核证据后,于近日在鳌江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家事检察听证会,会上对案件基本情况,家暴行为的危害性、法律适用问题、社会危害性问题、对本案的拟处理意见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犯罪嫌疑人的人身危险性进行预测和评估。


“我咽不下这口气!如果不抓他,谁来保障我的安全?”“他被抓了,家就散了,对你有什么好处?”……现场讨论热烈,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家属激烈地争辩;


微信图片_20201118164026.jpg

图文无关


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人人能举报,多部门能干预。


“施暴者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主动消除戾气,对所犯错误进行弥补。”“受害妇女也要勇敢地打开心结,主动拥抱美好生活。”


鳌江镇妇联主席张海珍结合《反家庭暴力法》就如何使用人身安全保护令进行讲解;全国模范调解员和“鳌江古鳌大妈”调解团队从多个家事调解案例出发,以法说理,以情疏导,发表意见的同时,做通了嫌疑人家属工作,解开了被害人的心结,防止因为逮捕而再次引发家庭矛盾。


最终,承办检察官听取多方意见,结合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决定对余建林予以逮捕。


在此次听证会上,检察官借助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优势,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并对涉案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进行了深度调解,尽可能让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得到妥善处理。


其实,这也正是平阳县检察院主动融入、助推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