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箫逸美术馆 闹市中的“乌托邦”

城市美术馆是一座城市艺术精华的集中展示地。苍南箫逸美术馆作为全县首家民营美术馆,为苍南艺术家作品的展示、艺术文化的传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是一座外形大气古典、黑白色调,苏州园林风格的美术馆,位于龙港镇金都路上的金都别墅内。四周是车水马龙、商铺林立的闹市区,但一走进这里,嘈杂声就戛然而止,显出美术馆“闹中取静”的意味。今天这里展出5位苍南本土美术家60多幅作品,每天都有居民前来参观,每年的寒暑假,这里更是学生和艺术家享受文化盛宴的不二之选。

       箫逸美术馆的前身是创办于1989年的箫逸画室。2016年,苍南艺术家杨德孝等多名苍南书画爱好者自筹80多万元资金,开办了全县首家民营美术馆——箫逸美术馆。美术馆建筑面积500平米,分箫逸展厅、箫逸学堂、箫艺讲堂等多个区域,主要进行书画展示、文学艺术讲座、公益书画培训等。

       箫逸美术馆负责人杨德孝告诉记者,“在一起的目的一个是自己之间的交流,同时还想把活动和艺术传出来和人家一起交流,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也请了一些艺术家过来一起开讲座,我们自己也办了几个班,特别是公益班,公益班在书法上、美术上侧重一点,也有作文这一块。”

      翰墨丹青交相辉映,水墨油彩相得益彰。箫逸美术馆每年都会举办10多期书画展览,大多展示苍南本土艺术家的作品,同时也会邀请名师大家参展。参展和观展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每年必须支出的场地租金、水电等费用就要30多万元。为了维持美术馆的正常经营,杨德孝与其他人一起开办了几个书画教学收费班,但经常还是要自掏腰包填补空缺。“我们肯定倾向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像箫逸美术馆是不赚钱的,是没办法赚钱也没地方赚钱,我这里主要的功能要把美术馆的功能体现出来,特别是展览这块,所以特别是对做艺术的人来讲,我这里是个好去处。”

      对于苍南的艺术家和热爱艺术的人来说,箫逸美术馆就是他们的“乌托邦”。大家可以在这里提出自己对艺术所有疯狂的想法,进行思想的碰撞,摩擦出灵感的火花;也可以在这里涤荡心灵,静静地与艺术对话,感受艺术之美。“寒暑假回来,一般会来观展,能给人很多启发,是从心态上,我觉得更多的不在于技法上,而在于一种心态一种感觉。”

       箫逸美术馆就像是几个“大孩子”给自己造就的“乐园”,这座“乐园”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来不少热爱艺术、志同道合的“伙伴”,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将美与艺术的种子播撒开来。“还是要继续办下去,几个人还是比较感兴趣,包括我们众筹的几个朋友,他们还是挺愿意的,他们也觉得整个社会效益活动比较好,这几年箫逸的社会反响也很大。”杨德孝说。


责任编辑:costner1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