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元宵小贩教你一招,轻松辨别元宵和汤圆的区别,别再闹笑话了!

马上就要元宵节了,元宵节的元宵与其是说一种食物,不如说是一种象征。就像中秋节的月饼一样,都是那种到了日子大家就会说“今天该吃了哦”,但是实际上有一大半的人都没有吃对。

说起元宵节吃元宵,相信不少朋友都有同一个疑问——元宵和汤圆是一种东西吗?在这里,咚咚非常认真的告诉你们:它俩真的不是一种食物。按照地方传统,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所以常听人说北有元宵南有汤圆就是这个道理。但是,元宵在材料和制作工艺,以及保存方式都完全的不同。今天咚咚就来大家,如何区分元宵和汤圆,赶紧学起来吧~

第一,制作区别。元宵是滚出来的,汤圆是包的。元宵制作:先和馅、待馅凝固后,蘸上水,然后放到盛满糯米面的笸箩里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至其沾满糯米面成为圆球。汤圆制作:先将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然后放置几小时“醒”透,包汤圆的时候就掐取一小团,捏成圆片,用筷子或勺子放入准备好的馅料在面团中间,再收口捏紧做成汤圆。

第二,口味差异。汤圆的馅甜、咸、荤、素都有;元宵馅多为豆沙、芝麻、山楂等种类,汤圆煮熟后汤汁清亮,吃起来细腻香甜。元宵的馅料比较单一,最常见的就是黑芝麻和花生、什锦馅的。元宵煮后,汤会比较浓,跟糯米面粥似的,表皮松软,馅料硬实有“咬劲”,元宵的口感比汤圆的口感粗糙。

第三,吃法不同。汤圆煮时,汤比较清亮,皮面润滑,馅流动性好,汤圆多为煮食。元宵煮时汤容易浑浊,但其皮面松软,可采用煮、炸、煎、蒸、烤等多种方法食用。

第四,储存与保存。汤圆多需经过速冻工艺,产品温度低于零下18摄氏度,需要冷冻储存,保质期一般在三个月以上,解冻后汤圆味道变化不大。元宵外层的干糯米粉容易吸水,冷藏后味道会变,因此元宵多为现做现卖,保质期多为三两天。

今天咚咚分享的元宵和汤圆的区别,你们清楚了吗?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收藏,转发,不知道要吃什么的时候,就来找咚咚,咚咚每天都会给大家带来最好吃的美食菜谱,如果你有好的美食菜谱,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分享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liyingying

© 2003-2024 龙港网 版权所有